烤咸鱼湾厨子

清醒的知道,自己该干什么,要做什么。希望可以一直坚定下去

许墨x你 年岁【贺岁图文联动】

鸾镜映初妆:

“晓看堂前细花拈,与卿岁岁又年年。”


写手:@鸾镜映初妆


画手:@烤咸鱼湾厨子 


 


“咔嚓——” 


暖色的火苗冒出了头,温暖的光芒擦亮冬日的夜色,舔舐着未燃的烟花棒,给一串闪耀的星芒开了个好头。


分明被点燃的只是烟花棒,可当我从许墨手里接过那束灿烂时,却真切地感受到,我的心正在燃烧——就如身旁被冬日冷风厚涂上绛色的报年红,灿烂盛大,心旌簇摇。


 


“许墨,要不我们来玩飞花令吧”


这句提议并非原因有它,只是我此刻看着他的面庞被手里的星火照亮,沐浴在温和的光泽中,我心情便满是柔和与圆满。


这心情已无法用着拙劣的词句来表达,只好借以先人智慧,聊以寄托。


“ 我想春节限定的飞花令你一定没玩过。”


 


“春节限定?听起来很有趣。”他眼里升起沉如雾霭的笑意,“不妨说来听听。”


“既然是春节,那诗当然要跟春节有关啦。我们轮流说句和春节有关的诗, 另一个人要把这句诗的作者和题目报出来,谁答不上就算谁输。”


 


“噗嗤——好。”


在别人说话的时候发笑实在不是他的风格,我被他的笑惹出了恼意。


“你笑什么?”


自觉没说什么傻话,怎的成了他的笑料。


“没什么,只是想起以前在英国念书的时候,有一年过春节。因为身边的中国学生并不多,自然也没有过春节的概念,但是那天我的房东——


一对很和善的老夫妇,邀请邀请我和他们一起过春节。那老先生是个中国通,对中国文化很有造诣。那天我们一起吃了年夜饭,饭桌上老先生问我,有没有什么具有中国特色的小游戏可供消遣,我说的就是飞花令。


老太太不如她的先生对中国文化了解得那么深。尽管那天的题目并不难,但她还是频频答不上来,有许多次是由老先生帮她代答。当时我看着她注视着她先生的眼神,其中的温柔和含情脉脉实在令人动容。


我看着他们,感到十分羡慕。只是想不到有一天,我自己也能切身在其中。”


他看着我,眼睛里倒映着光芒。


 


“凡是过往,皆为序章。我诀别的是孑孓彳亍的过往,而你为我拉开的,是五彩世界的序章。”


本就在心潮悸动之时,又被他这一番话撞了个满怀,我此时的情绪便更加复杂厚重。


酸酸痒痒,满满当当。全是甜蜜,却也交织着细密的心疼和怜惜。这满满的情绪鼓噪这冲撞我的泪腺,我的眼睛酸酸的,几欲潸然。


 


只好忙不迭地岔开话题掩饰自己的情绪波动:“我先来我先来!千门万户曈曈日,总把新桃换旧符。”


察觉到我眼神的躲闪,他却从善如流地并不揭穿我蹩脚的小心思。“这可难不倒我,这是宋朝王安石的《元日》。”


我笑,“许大教授的知识储备量肯定比我大得多得多,还得麻烦您手下留情多多谦让了。”


他的瞳仁里也装着澄澈透明的笑,“半盏屠苏犹未举,灯前小草写桃符。”


“是宋朝陆游的《除夜雪》。”


“不求见面惟通谒,名纸朝来满敝庐。”


“明朝文征明的《拜年》。”


就在这你来我往水深火热的时刻,他却忽然停住了言语的脚步。语句的连贯令这个停顿分外勾人心魄,耐人寻味。


报年红在我们周围寂静地燃烧着,手中的星火争先恐后蹿出灯芯,扑向天地间灿烂美好,远处晦涩的烟花绽放声更将此刻衬托得万籁俱寂。


 


“晓看堂前细花拈,与卿岁岁又年年。”


 


“这是,谁的诗句?” 


我搜刮遍了脑海,也没找到这句诗的所在。


彼此间狭小的空间被手里的烟花棒温热,一点暖意烫的我这颗心在条夜里微微晃荡。


我转头看着他的眼,仿如顶示般地在心底涌起一阵悸动。


 


“是我的杜撰。”


 


天空的绀色被调高了饱和度、我看见他身后万家灯火,十色通明。 我的双颊泛起微微的红色,一如天际闪烁的星河滚烫。


星河滚烫,你是人间理想。


瞬间便足谓永恒。


 


“晓看堂前细花拈,与卿岁岁又年年。”


 


他的话语携着新年零点的烟花声一并炸开在我的耳蜗,像一场灿烂盛大的花火。


本只是一场游 戏里的小小细节,我却阴差阳错的,心漏跳一拍。


次第炸开的烟火盛开在头顶深邃的夜空,恰恰好将我的心跳声勾勒了个明白,放大在天地之间,把我此刻所有扰人的心跳昭告天下。


 


与卿岁岁又年年。


就如同雨水滑落一方无人知晓的湖面,泛起荡漾不散的涟漪。打破了平静枯燥的面具,将五彩斑斓的内里显露正名。


我曾以为生命是一场荒唐的漫旅。直到与你相遇,才了解定义之外的可能性。如同飞鸟沉入深邃海底,如同深海鲸鱼明了高空秘密。


如此不可思议,也如此命中注定。


飘洒的雪似为新年的大门剪了彩,跳脱着亲吻大地万物,尘世生灵。我看见在手中捧着的那束灿烂背后,他俯下身向我靠近。凉冽的雪花还来不及在我手心停靠,先被他用温暖包裹。


他的手牵着我的手拨开花火的帷幕流星般在我眼前划过,星尾带来的那双限轻轻地将眉睫与我的眼睫相依。交缠的睫毛轻盈若蝶翼,可我此刻甜蜜而温暖的心情却通过这细小的突触,全都予以传递。


 


我相信你一定明白,我对你刻骨不渝的爱意。


 


“还好是与你一起为这第一场雪和新年的第一缕曙光命名,从此我的岁月便都染上你的色彩。”


我听见他的声音在我耳边回绕,那只蝴蝶就从我的眼睫一直扑腾着翅膀落进心怀。


 


岁岁年年,年年岁岁。


长相守,不相离。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End.




小鸾说:


很开心这一次能够和湾湾合作!我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喜欢湾湾的画(虽然这位老师老跟我说自己很差但我知道我才是差的那一个)。我希望我的垃圾文笔没有让湾老师失望,我真的非常爱她!


关于《年岁》的灵感其实出现得非常突然,是某一天我吃饭的时候蹦出来的(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吃饭的时候我会脑洞活跃),一直觉得飞花令这样的高知识储备游戏很适合老许来玩,而“我的杜撰”什么的真的是甜到自己!“晓看堂前细花拈,与卿岁岁又年年。” 翻译过来就是“早晨的时候我在庭院里捡了一枝花儿,我与你长长久久岁岁年年地在一起。”


而“卿”是对妻子的爱称,这也把我自己甜得死去活来。希望大家都能过一个甜甜的春节!


Butterflykiss的灵感出自槲寄生下,其实我之前就有看到过这个说法(就是没想到用在老许身上,这个举动真的太甜蜜太甜美了,于是在这一篇文里写了进来。


报年红(其实也就是圣诞红)的花语是“我的心正在燃烧”,这也是在圣诞节约会里面有出现的。用在这里增添几分节日的气息~


再次感谢湾湾对我的不嫌弃,合作愉快~


祝夫人们新年快乐,新的一年也要继续爱许先生呀。 




湾湾说:


这次也是第一次和写手联动,我一直都很羡慕很喜欢文手劳斯们,能用文字创造那么多感人的故事。


对于这次联动,镜子劳斯真的非常上心,生病的时候都想着文章该怎么写,考试期偷闲和我打电话讨论怎么构图。真的是非常认真而且厉害的老师。


这次尝试画了自己最不擅长的部分,真的很希望可以突破这种瓶颈。也很感谢镜子让我走出以前画画的舒适圈,我也要好好努力,多做尝试。这样才不能给镜子劳斯拖后腿!!


初涉及微博,这也是我第二次参加恋与的活动,是真心很喜欢这个游戏,希望可以认识更多可爱的夫人们,日后也请多多关照。 


 


 

评论(2)

热度(4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